作者:林志都/南方之南上個週末,我在台南與學生吃飯聊天,年輕的她通過日文 N2 檢定,離開上一份工作去日本晃蕩了幾個月。回來之後,她對前途感到一片迷惘,一邊抱怨台灣的工作都很糟,一邊訴說希望利用 2020 年東京奧運,當地亟需服務業勞工之機會到日本去打工。學生的日本男友比她小幾歲,目前在台灣就讀大學四年級。與日本其他大學生一樣,他去年就開始準備就業活動,但對未來仍感到徬徨無助。而他的日本朋友,情況也不見得比他好。青貧世代,全球皆然他們倆並不是唯一的個案。甫從巴基斯坦回來的同事,也提到當地青年對未來的不知所措:「應該設法努力擠進大企業中?或是出國到歐洲找工作,離開這個雖然經濟快速成長、政治社會環境卻仍然封閉保守的國家?」印度記者 Snigdha Poonam 在今年出版的新書 " Dreamers: How Young Indians Are Changing the World "中提到, 就連經濟成長率年年突破 7% 的印度,在當地青年滿懷夢想的同時,隨之而來的更是滿腔憤怒。他們透過臉書、Instagram、電視、電影,看到在印度,有那麼多人擁有財富、名車,被香檳與美女環繞,因而有了夢想;夢想後來卻也終止於憤怒,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很難獲得這些事物。在印度,每個月都有將近一百萬名年輕人等著進入職場。即使國內的經濟成長率屢創新高,年輕人的失業率依然超過 10%;在重男輕女文化下導致不平衡的出生性別比,更注定讓許多男人難以在印度找到另外一半。無論是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年輕一代對未來都是期待與失望並存;而由這些不確定性所衍生出的惶恐與不滿,更讓年輕人時常感到沮喪和憤怒。現況如此,社會新鮮人怎能不惶恐?我的學生這樣跟我說,而我也完全可以理解她的想法,因為不管做什麼工作,薪水總是那麼低;因為學校教東、職場卻要西;因為媒體總是報憂不報喜,把台灣說成世界最慘的人間地獄;因為台灣的企業老闆總是把年輕人的自尊踩到腳底,讓他們爬不起來,這樣他們就會自願接受老闆開出的低薪。更誇張的是,那些來到台灣的外資企業往往也會入境隨俗,用台灣這些慣老闆的方式欺壓員工。在這樣的環境待久了,很難讓人不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甚至完全失去自信,或是認為台灣已經沒救了。所以年輕人總以為自己只能做些最簡單的工作,像是一般的店員、最基礎的業務,或是行政、助理之類的,永遠面對「加薪有限,升職無望」的職場現況;即便到國外打工,也只能做些低階工作。在這樣的職場生活個幾年,那些對生活的熱情、對未來的夢想,以及對自己的自信,任誰都會被消磨殆盡。說到對缺乏信心的恐慌,其實我也曾有過相同的情形,還不只一次或是一陣子。曾經有好幾年工作、生活不順利,我處於一直懷疑自已、對自己完全沒有信心的狀態。即使到了現在,我也常常自問,到底未來會如何。在這個變動如此快速的時代,不只是我,從在《換日線》寫作的專欄作家,到電視、網路上看到的成功者或贏家,即使他們外表光鮮亮麗、口若懸河,但私底下每個人無不時時自問:「接下來我到底該怎麼做?」甚至對自己的能力充滿懷疑、覺得自己的職涯如履薄冰。如果連他們都如此,那麼才剛踏入社會的青年,又怎能不惶恐?年輕人,我想說的是⋯⋯面對這個情況,還是青年的你,又該怎麼做?首先,接受你的害怕與惶恐。這是一個惶恐的世代(關於惶恐世代,容後再述),從老人到年輕人無不害怕恐懼。每一個人都這樣,沒什麼可恥的。然後,就衝吧,就去做吧。不要怕丟臉,因為你沒臉可丟。至 2018 年 9 月為止,全世界的人口已經突破 76 億。在這之中,你認識多少人?又有多少人認識你?一百個人?一千個人?既然沒什麼人認識你,那麼你又有什麼臉可以丟?你說你怕被 google 肉搜、怕你的某個醜聞、出醜的影片或照片,會像電影《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裡茱莉亞.羅勃茲飾演的女明星所恐懼的一樣,即使已經過了好久,醜聞照片在網路上還是一 google 即得,跟著你一輩子?欸,我想我那些正值 20 歲青春年華的學生可能會先問你:「茱莉亞.羅勃茲是誰?」這很好笑嗎?那麼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告訴我,一百年前全世界最有錢的人是誰。什麼?你不知道?那麼三千年前全世界權力最大的人又是誰?你又不知道?好吧,如果你嫌時代太久遠的話,請舉出任何一首在" I have a pen "這首無腦蠢歌與" Gangnam Style "之前,風行全球的舞蹈歌曲。記不太清楚了嗎?這很正常,因為我們絕大部分的人做過的事蹟,都會被時間所遺忘。無論你做過什麼蠢事,全世界沒有幾個人會記得你的,放心好了。你八成會抱怨,為什麼我和這篇前文〈【全球魯蛇世代?】致年輕而迷惘、憤怒的你:當我們終將成為「大人」,切莫忘了此刻的自己〉一樣,總不分享成功秘訣。因為我不是什麼成功者啊 ,baby(花輪撥髮狀)。很多成功者都喜歡告訴你他們有多努力、有多辛苦,能成功都是因為他們體能有多好、有多愛家庭。人生是一場「時而競爭、時而合作」的遊戲最近一篇《經濟學人》的文章就半嘲諷式地提到,許多知名企業 CEO 的傳記根本和中世紀的聖人誌差不多,看看蘋果的 Tim Cook,每天凌晨 3 點 45 分就起床回 e-mail!看看亞馬遜的 Jeff Bezos,每天早上固定和孩子一起吃早餐!這裡我就不提王永慶 83 歲還可以跑 5000 公尺做毛巾操,還有張忠謀每天至少花 2 到 4 小時閱讀的偉大事蹟了。相較之下,各位讀者毫無疑問就是混吃等死的人形大型活動廢棄物。當然也有聰明的酸民會說,如果你跟這幾位 CEO 一樣有錢,這些事情你也全部都做得到,而不是當個凌晨 4 點半摸黑起床,等著收 Tim 電郵的可憐中階經理人,或是一天工作完、做完家事後就已經半夜而只想躺平的凡人。事實上,許多人即使是真的有努力,但他們的成功多半與好(有錢)父母、好(有錢)家庭、另一半家境好(有錢)、好人脈、好狗運,或是「在金錢流通或環保規範上寬鬆的道德標準」脫不了干係,所以我才不會昧著良心跟你說些我自己都不相信的成功祕訣。更何況,在這變換迅速的時代,過去的成功心法搞不好是今日的市場毒藥(例如某間因混油而獲利的公司)。我只能告訴你,人生就像玩牌,如果你手中有好牌(如前述的好家庭、好人脈),你打起牌來就順得多、贏的機率也大很多,即使打爛了也不會輸得太慘。那為何不拚拚看呢?但是,請不要欺負牌不好的人;相反的,你得多多協助她們。否則,你只會逼得牌不好的人不得不賭上一切,只為了搏一個扳倒你的機會。這不是一場你輸我贏,而是「時而競爭、時而合作」的遊戲。Thomas Piketty 的研究證明了一個大家都知道的歷史定律:只有在超大型的天災人禍時,貧富差距才會縮小。相信沒人希望看到這樣的事發生。放手一博吧!Be ambitious!我開頭提到的那位學生,另一個身分是 Coser。我用她這個嗜好作例子解釋,她必須要找到自己適合出的角(扮演的角色)──身材纖瘦的她,總不可能去出《灌籃高手》的安西教練吧?如果現在流行賣肉、前凸後翹的動漫角色,那麼她是否可以出不需賣肉的氣質系角色,在眾多 Cosers 間異軍突起?而讀過設計的她,也可以想想如何結合 Coser 的興趣與設計的技能,甚至大膽利用自己的日文能力,向日本或世界的流行服飾品牌投履歷。反正即使沒上,也沒損失啊。或許 Coser 的經歷還可以提供她設計上不同的視野與想法呢!在電影《搖滾青春戀習曲 Sing Street》中,身處 1980 年代的愛爾蘭高中生男主角,在西洋流行音樂(Pop Music)與剛出現的 MTV 頻道互相激盪,並併發出眾多樂團崛起的黃金時代,為了想要一曲成名的音樂理想,帶著歌曲試錄帶與女友逃離學校,開著小艇跨海向英國流行樂之都倫敦出發。在豪雨與大浪中,小小的船搖晃著,男主角雖然滿臉水花、幾乎睜不開眼,卻仍滿懷希望地望著前方。那一幕的背景伴著亞當.李維(Adam Levine)先是抒情,然後逐漸激昂的歌聲:現在我們不走,就再也走不了(We’re never gonna go if we don’t go now)你如果不去尋找,就永遠不知道(You’re never gonna know if you don’t find out)絕對別回頭看,你再也回不去了(You’re never going back never turning around)現在如果不走,你就再也走不了(You’re never gonna go if don’t go now)現在如果不長大,就永遠成熟不了(You’re never gonna grow if you don’t grow now)你如果不去尋找,就永遠不知道(You never don’t know if you don’t find out)絕對別回頭看,你再也回不去了(You’re never going back never turning around)現在如果不走,你就再也走不了(You’re never gonna go if you don’t go now)是的,各位:你們既獨一無二,卻又平凡無奇;你們特立獨行,卻又從眾無趣;你們看似平靜無懼,實則充滿不安沮喪與怒火。也許與先前的世代一樣,你們終將被遺忘。但是如果能夠拚出一片天地來,讓後世記得你的名字,為你編造莫名其妙誇張的成功者神話,豈不也是一樁妙事?就去拚吧,不去試試看,誰知道呢?找出一個目標,向它出發吧,不要再回頭。※本文由換日線網站授權刊載,原標題為《 給獨一無二,卻又平凡無奇的你──誰都曾經徬徨,不拚拚看又怎麼知道自己行不行?》,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關聯閱讀】 【寫給大學生的四封信】你的價值不只28K──拒絕畢業拿低薪,你可以做的七件事 楊宗翰:世界不是非黑即白,還有一大片灰──台灣人勇闖海外,沒在怕「不一樣的人生」作者簡介:台南人,國中時移居阿根廷。阿根廷薩爾瓦多大學心理系畢業,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第一屆畢業生。曾任對拉丁美洲業務、西班牙文譯者、口譯、對大使館與代表處聯絡人等職務。因為由出生地的南方府城古都,移居到更加靠近南極的布宜諾斯艾利斯,比南方更南方的生活經驗,使得觀點從此不同。 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Yahoo奇摩提供給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有話想說?不吐不快!>>> 快投稿Yahoo論壇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色a片女星 線上骰子 水果盤遊戲 撲克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tefcxis0744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